头
 
 您所在的位置:峨眉山生活网 > > 原创文学 > 自由创作  浏览正文
感受春天(原创)

3099.net  发布:2006-3-2 15:58:04  来自:多彩的人生原创  浏览:

  感受春天/多彩的人生成稿于2005年4月7日星期四 

  (一)
  
  巴蜀的春天,比北国早。峨眉,这个因山得名的小城,早到的春天,是沾着峨眉仙山的灵气。拔地而起的峨眉山,如屏似帘,它聚集南来的云,收进北往的风,增密加厚的云层,稍有震动,云卷雾腾,变雨挥洒而下。春风拂春雨,把春天染绿。
  
  春天的绿,是慢慢染成的,多变的气候就令人扑朔迷离。人们说,春天的气候是孩子儿的面,一日三变,分明见笑呵呵的太阳,过不了一个时辰会披着薄薄的面纱,不高兴地阴沉着脸,一会儿又顽皮撒野了,便风呼呼的哭出泪来。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哭哭笑笑,唤醒了山川大地,惊动了昆虫百鸟,染绿了田野山川,让春天充满勃勃的生机。
  
  看,春天多变的渐暖的天气,晴的时候,令人清爽;下雨时候,有些惆怅,也多了几分暇想;雨过天晴呢,让人感觉特别的舒畅。人们的穿戴,色彩纷呈地轮换。无论老的、少的,男的、女的,欲薄还厚的奇装,欲脱欲穿欲换,不断的花样翻新,和谐且靓丽,惊喜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!松年的太婆,而立的壮男、青春的少女、天真的童稚,或装橙穿紫,或披红挂绿,你比我,我赛你的,争相展示多彩的风姿。
  
  我爱春天,喜欢欣赏人们和谐靓丽的风姿。我更爱春天的风风雨雨,我向往春天充满勃勃生机的山乡田园!
  
  (二)
  
  天空连续阴沉多日,我的心里有些惆怅,昨日呼啦啦的风吹,还感觉特别的凉,晚上,天空滚过轰隆隆的雷声和滴滴哒哒的雨声,伴我进入香甜的梦境。是小鸟的鸣声把我唤醒,我揉揉眼看窗户,天才麻麻亮,便翻身起床,披一件衣裳到阳台上张望,呵!东方又红又亮,准是一个艳阳天。
  
  趁着明媚的艳阳,快快感受春光去!为妈妈和丈夫备好早点,安排了午餐,收拾完家务,我兴奋得脱下厚厚的毛衣,换了件薄的外套,蹬上一双旅游鞋,兴致勃勃地来到南北干道的洪椿路口。呵!清晨,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,空气,如过滤了尘土一般的清爽。温柔的阳光照在身上,和煦的风儿拂在脸上,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美妙,我不由得加快了步子,向南出城。这时,路边树林里的一群小鸟叽叽喳喳的飞出来,热情欢快的把我从平坦宽阔的水泥公路,引到山坳上这条通往乡村的泥土机耕道。

~{5c;wM<F,PB?*40?Z2i?4~}
  
  抬头远眺:清澈的峨眉群山,晨雾已散,像黛色围屏那样连绵矗立在天边。远处的低山是杉树、桉树、柏树、香樟、桤木林;那一丛丛青青的竹林里,一遍遍红红的桃花中、一层层闪着银光的李子花和梨花的花海里,簇拥着山村农家的青堂瓦屋。清清的山泉像无数的玉带一样,从远山飘下来,或左盘右绕的穿梭,到乡村农家的房前屋后,或分注纵横交错的各路溪沟,浇灌着良田美土。
  
  我俯视田野,黄绿相间里,一派生命的绿!油菜花耀眼的金黄,麦苗青青的嫩绿;灰蓝色的葫豆田,紫色的油苕田;一畦畦、一片片的白色的是塑料簿膜田,银光闪闪的一定是新培育的秧谱田;还有一大片、一大片的果树幼苗地里套种的青悠悠时令蔬菜……
  
  呵!我的眼前,是一幅多么美妙的彩墨画!身临其景,相见恨晚,我的脑和心,都融入了美画里!
  
  (三)
  
  我脚下的路:嗬!湿漉漉的泥浆浆,坑坑洼洼的,明晃晃的一个个的水凼凼里,映着我一步一摇的影,还有路的一旁的参差不齐的树,咋也和我的影在闪亮悠晃?哇!我的鞋,竟没鼻子没眼了!泥泞在嬉嬉笑,小鸟在喳喳叫,微风吹着树叶轻轻地向我点点头,我红着脸回答泥泞、小鸟和树林,久违的朋友!你们好哇!
  
  泥泞不见了,小鸟也飞到路边的稀疏的高高的树林里去了。路边的小草挂着晶莹的露珠儿,绒绒的、嫩嫩的,许许多多的,我叫不名来的小花,红的、黄的、蓝的、紫的,星星点点的散落其间,它们在阳光下欢乐地舞蹈,微风吹来,频频点头朝我微微笑。此景此情呵,还是三十多年前插队时候有过,我的心里涌起一股股美滋滋暖流,快乐极了。
  
  我悠然地往前走,迎面传来了一阵阵清脆的自行车铃声,驰来了一队农家小学生,他们一个个随车轮跳跃,熟练的车技却摇晃着龙头,我为他们担心,小心点,孩子们,只见他们你追我赶,像一阵风那样,嘻嘻哈哈的从我的身边飞过去了。
  
  真是一阵风吹过来了,不知从那里飞来的不知趣的云,把露脸的太阳遮住了。峨眉山躲进了云雾里,远一点的山和树,也渐渐的漠糊起来了,透明的轻雾也游来凑起了热闹,给田野装上了有些飘渺的淡彩。
  
  (四)
  
  呵!云开雾散,这会儿拂来暖哄哄的风,金灿灿的太阳出来了。
  
  昨晚的春雷惊百鸟,高高低低的树林里、一丛一丛的竹林间,各种各样的鸟儿,自由地飞来飞去,不知疲惫地叽叽喳喳,忘情鸣奏春曲;清清的小溪边,一群群鸭儿在水里欢乐嬉戏。
  
  林间深处传来村姑和大婶们在溪边洗衣的阵阵欢声笑语;林荫簇拥中的农家瓦院里,咪咪的猫叫、汪汪的狗叫和喔、喔、喔的鸡鸣声,此起彼伏……房前屋后,樱花谢,桃花艳,千树万树梨花开!多么祥和的乡村呵!
  
  我信步漫游在湿润的软软的乡间小径上,深深地呼吸春风送来的泥土芳香。从广阔无垠的田野里传出布谷鸟的声声欢唱,我欣赏彩蝶在绿色田园里轻轻起舞,我敬仰蜜蜂在花海里辛勤劳作。
  
  远远望去绿色中的一个红点,跳进了我的眼眶。我好奇走到近,原来是一位农家大姐,她蹲在塑料薄膜的畦地里,低着头在看着什么,哦,她右手的一把小刀,正小心翼翼的在一畦畦的薄膜上划小洞,将一个个的稚嫩的小脑袋从“暖房间”扶出来,她口里念念有词的,好像在说:别急,慢慢的出来,我的乖乖!呵,多像妈妈在精心地照料初生的婴儿。
  
  在一块亮光光、泥汤汤的田里,一男一女,卷袖亮腿,在泥水中弓着背,挥舞着双手在揉抹田里的泥浆,淅沙淅沙水声拌着稀泥声,鸣奏着特别的春泥曲。你俩好哇,我多想与这对年青的夫妻说说话,可他们没有时间,只能告诉我,要趁今天的艳阳,播下谷种,当我再问,辛苦吗,他们笑着说,辛苦啥子,布谷声声催得急,早早播种有得食,我们农人呀,就喜欢玩泥!是呵,说得好潇洒,习惯了玩泥!田里地里,人影晃动,用锹铲泥的,有锄挖泥的,翻来覆去玩泥的,汗水流在泥中,把希望播在泥里。
  
  一个正在给播种后的秧谱田,盖塑料薄膜的老伯告诉我,天很快要下雨了,接下来会降温的,给秧田穿上一件衣服,不能让它受冻呀,你看看这田野里,早春的农作物基本上都要穿上一层衣服的,晚上气温低,它们在温暖的房间生长,中午打开房间透透风,让它们慢慢的长,一点一点变绿,要到谷雨节气,才能让它们脱下这层“衣服”,它们将会飞速的生长,绿满田园。我惊叹地说,不简单呀,太难了,每天给它们穿脱这层衣服就很麻烦。他脱口而出,妹妹你知道吗,当我的眼里见到培育的秧苗探出绒绒的小脑袋;栽种的蔬菜长出嫩嫩的新芽儿;还在那满山遍野的桃木李果盛开着鲜艳的花朵的时候,你说,麻烦算个啥!
  
  可敬的老伯,可亲的兄弟姐妹,我真诚地感谢你们用聪明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,使田园山乡充满了生机;愿你们的精耕细作会有好收成。我还想悄悄地嘱咐你们,千万别忘记在风风雨雨中,为自己加减衣服,注意冷暖,保重身体。
  
  我的感春之行呵,思潮在翻滚……
  
  
(编辑:多彩的人生) 留言评论在线投稿打印网页关闭窗口↑顶部
+ 相关信息咨讯
·[原创]那些美好的回忆
·菩萨蛮 。金顶十面佛
·峨眉人从 军 记­
·雨洒大地
·我又回来了
·正龙新解(古龙版)
·亦忧亦喜的过年送礼
·[原创]腊月乡坝头
·麻将 股票 孩子 哪个你关注最多?
·且听风呤
版权所有:峨眉移动分公司---峨眉山生活网 2003-2008 www.3099.net, All Rights Reserved